卿言Satsuki

「挥墨扑空,引咎拨冗,敢一瞥峥嵘。」

写作为填补和扩展生命中美丽的虚空。

随笔:一柄天生带鞘的刃

(昨晚入睡前对于这个的思考结果,欢迎讨论和补充。)


《日和手帖》里有一个说法,即日用品是人自身的反映,也塑造着人;论及武/士与刀之间的关系,更在此之上。


武/士并不是单纯的武/士,是具有双重贵族性的“阶层”。一者从领地、实权、俸禄等这些具象地位象征来看,其所享受的权益确实可被归为泛义“贵族”;二者,人们首先当然不会因为身居高位者是残暴、杀戮成性的人而对其加以多少尊敬——武/士在精神意义上亦是贵族。在其位,承其重,更严格的自我要求,在后世形成文化符号,成为日本精神文化中这样不可缺失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部分。


刀是武/士的象征,是实际身份的象征,于是必然不能粗陋、卑贱,洗净且养护良好的刀不能如街边屠户一般带着经年累月沉淀不去的血痕,这样无法让人望之威严、心生敬意;是精神的象征,“佩戴”这一行为不完全是为了战斗和象征身份的“需求”,更像是一场自我修行,用人与刀的精神相互影响、彼此磨练。为人的最高境界是含威不露,如神像或天王像一般使他人沉静、自视,先从他日常佩戴、日常见面的刀做起。


评论
热度(2)

© 卿言Satsuk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