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言Satsuki

「挥墨扑空,引咎拨冗,敢一瞥峥嵘。」

写作为填补和扩展生命中美丽的虚空。

   前两天放的那个demo的全篇!!
   我写完了我超棒!!!

# 葵那段“何以论卑尊”改为“凭谁断卑尊”,忘记编辑了。

     先高调卖一波队友  @槑犬次郎君  我在和她讲了我想给极东填《上弦之月》、原曲(尤其最著名的中文翻唱版)是首怎样的歌、以及这一版编曲给我什么样的视感这些事之后,她就兴致勃勃地表示「如果你真的写了我能给你画手书吗!」
     来吧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帮忙催催稿(蜜汁押韵);顺便一提《北海之外》的手书也在她手里压着正在画。想看的话就催她!找唱见交给我!但如果咕掉的话……^L^

     还是先讲曲再讲词吧,也是个从“初印象”到“具体实施后理解有轻微转变”的过程。
     原曲pv给我的印象是十分深的,樱花瓣飞舞、一轮弯月、散落的和风图案纸盒,典型的现代和风场景;而优十桑的这一版所谓中/国风改编其实听在我耳里倒是一种又汉又和的风格,莫名深化了我心里对场景一个侧面的某种感知。我想到了纷扬不止的红樱花瓣、与唐朝风格承之一脉的那种院落和亭台楼阁、红漆的“天狗的椅子”、撑开在铺满红樱的山道上的和风伞、和式风铃和风车。而这样艳丽的色调背后却并不能透出靡/靡之气,相反是冰冷疏远的,甚至杀机隐隐。它的艳丽和冰冷同等,有着让天上那轮明月即便无云遮挡也几乎看不见的特质。
     【也是我对于这样场景的极尽描述直接推动了二呆呆主动提出给我画手书(๑•́ ₃ •̀๑) hhh】

     我一直想在这首中形成一种应景的迷/乱的词风,但看来似乎还是差了一口气,暂且如此吧。
     (没写前我甚至想开/车但事实证明我没成功——)【被捂嘴拖走】
     在预设里耀黯菊葵都有出场,写的时候没有太照顾对唱或者合唱之类的配布,但还是找得到痕迹的(不照顾是有意为之的)。于是写完后遵着痕迹大概标了一下。
     说一下大致人设吧。官设和私设并存,ooc属于我,吐槽适度即可,请勿喷。

     首先从菊开始。
     前提一下《黑塔利亚》这部动漫最初就是呆呆安利给我的。在着手开始写同人歌至今的过程中,一直跟她有关于人物深层性格的交流。
     在菊的性格以及葵菊二人的分歧上我和她达成很高的共识度。在菊幼年以至少年的这段时间,耀一直都是东亚的龙头,所以他“最擅长观察并模仿”这样个性的形成,八成也是源于生来就是附/庸/小/国的身份,以不断学习甚至“移植”来形成独立的“国”格,达成更强的力量。
     而葵则是他多年下一直屈居人下的压抑的映射,渴望实践自己积攒多年的学习成果,渴望证明自己具有不再依附于人的力量。在我的私设中,葵与菊分化成两人(或说“两种人格”)的过程自甲/午的筹划伊始、自甲/午的爆发结束。那一刀打破了东亚耀独尊的格局,也极大地喂食了葵的野心。
     同时我的私设里还有情感上的一点,菊对自己和耀关系的认知也催生了黑白的分化。菊永远克己守礼、察言观色,谨慎地观察周边人(前期主要还是耀,从明/治开始又加入了西方/列/强)来推断自己应该怎么做才最稳妥安全;但他并非生来就是这样的性格,跟耀的背道而驰更像是叛逆期自我意识觉醒,同时这种背道的特征之一也是掩藏在克己守礼背后的疏远,儿时可能未必是这样的。
     (不过这种情况下仍有夹缝里扒拉糖的可能性。比如动漫里菊有三次对耀的“啧”和瞪一眼甚至对其说教的动作,除费里教他撩妹时生气的那一次以外,就没有对其他人有过生气的表现了,这应该也是一种亲近的表示。)
     成年后在无人处、无人时,他也怀念自己的童年,力量没那么强大算什么,他又不用和其他强国交涉,不用夹在他们中间如履薄冰地中立,反正一切都有那东方的巨/龙扛着。他甚至可以撒娇或对那个弟妹控发小孩子脾气,哪怕有些不遵守他教会自己的礼节,都不会遭到他的责怪或者自己的自责。
     葵也是成年后的菊对自己这种想法的自厌情绪。不仅于此,他也厌恶耀抹杀了自己自我发展出完全属于自己的、并不联动的另一种文化的可能性;对于后者的负面情绪又加深了对于前者的。认不清自己“应该怎样”或“本可以怎样”,也令他有无所适从的惶惑感。
     作为历史生、作为黑塔爱好者和极东厨,我并不喜欢一概而论地把某个负面词语冠给一整个民族,只能尽量恰当地说到这里。也是为了迎合曲风和我的初印象。

     关于耀和黯。
     听到曲时我脑补的那个和风场景被我放在开头耀PTSD发作时的梦里。正如我先前所言,这样的场景是色调浓丽而气质冰冷的,他对本是同根却完全相反的气质感到惊疑不定,寻梦似地茫然又谨慎地踏入,见到那人在皎白的月光下独倚高台,只逆光留一片剪影,看不清军/装是黑是白、瞳色是红是黑;那人会忽地跃起,村麻纱出鞘时比月光还要雪亮冰冷,破开无形的风和重重叠叠的血红色樱瓣,转瞬至他跟前,场景定格,鲜明得灼痛双眼。
     因为葵与菊的真正分化就是那一刀刺出之时,所以耀的PTSD也源于他一向认为刺伤自己的就是菊一人。这一刀逼迫着他开始在乎从前的藩/属/国,附带着也让他不时恐惧自身的力量已经不再强大(其实就是这样的【小声逼逼】),甚或其他亚/细/亚的弟妹相继而起,恨恨地推翻自己这个昔日的霸主、文化侵/略者、抹杀了他们原本可能的存在的人。
     相反于葵是菊的自厌,黯则是耀自傲的映射。迎合黯“依然弟妹控,但是似乎更可怕了些”的官设性格,他的想法应当是「老子当年强大的时候你们算什么东西」。把旁观者和历史后人的心态移到当事者,他就是那种“天/朝/上/国”的心理,另带点犬儒主义,「一翻身爬起来吓死你们」「夷/人就是夷/人」「没有把你收归成一部分都是客气的」这样。
    (异色人格两段各有言辞过激和敏感处,是努力迎合人格分裂以及官设私设性格的产物,【着重】不代表个人观点。就当可怜可怜这些心理疾/病/患/者【不你】)(可以说是很努力地在以角色的口气骂人了:( )

     同舟共济,同/床异梦,同室操戈。两千年新仇旧怨、爱恨交杂,一个把自己所有的威信抱在怀里,一个把自己所有的尊严挂在刀尖,拼死一战,撕裂了自己又双双跳进修昔底德陷阱,然后变得认不清对方,更认不清自己。

     「接受你自己。」
     最终,也许耀会这么对菊和又一次蠢蠢欲动的葵说。“接受”这两个字,应当是历史悠久的国/家们精神的精髓,况乎仍在世的国家中历史最悠久的这两位。一个国家的国民性格很大程度上基于自然环境和历史,故国/家意识体化身正视和接受自己的历史,也正如一个人正视和接受自己。何况菊不是附庸。任何一个受到其他国家文化“传播”“洗礼”甚至“入侵”的国家,在经历年岁之后,势必还会杂交或同源分化出基于自己原本的基础而改良的文化。尖头筷子、荞麦面、三味线、日/本筝、和服,都是属于他的。东亚文化是同源的,但仅限于同源而已。
     接受你的文化,因为你终有你自己独一份的特色;接受你的历史,因为无论辉煌还是惨淡都是塑造如今的你的一部分。同样,也接受他们的“同源”性,他们在西半球不曾看见的另一边长久地依偎过,纵然曾属不同的联盟甚至兵戎相向,纵然在他人眼里形同陌路,依旧是最别扭的兄弟,最了解彼此,血脉里联动感应,甚至也在年龄上惺惺相惜,最终,无法分离。
     这是这首歌想传达的情感核心,也是我写下“长命无绝衰”这个标题的直接原因。“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他们是抛不下彼此的,也需要花时间用心去读懂自己和对方——在接受自己之后。
     当然,也祝他们两位都能长命千千万万岁。

   附1 一些细细碎碎不看也没事的字句解释
1、骨寒彻似横刀:没有似,就是刀。可以理解为刀伤发作了背疼,都明白的。
2、扁舟一浪吻:黯爷对对方国/土面积和地理位置的嘲讽,都懂的。
3、故城:可指长/安。结合(刀一样的)应援语「你看京/都,多像长/安啊」。
4、空谷生幽柏……万万人渡你虚怀:菊眼中的耀是非常宽容的,甚至能心平气和地跟曾经侵/略过他的联四都玩在一起,仿佛独独不原谅自己。
     实际上从其中一种意义上来说,耀对于菊像是个社会转型期的家长,跟孩子双方之间存在时间差地才意识到需要改变思想。毕竟菊是亚/细/亚家族的孩子之一,对耀的意义也跟联四不一样,于是他更多地想的就是「弟妹们也有自己的路」,决裂后不会再刻意地牵扯关系。另外,这也是耀的自尊的一种体现。
     可是看在菊眼里就不是这样了。他怀着自己的自尊执拗地认为,这是耀刻意地不“原谅”自己,不愿意再与他建立起平等友好的关系——其实也就是不愿意承认曾经与他的关系。
5、年岁于你眉间深埋:简而言之耀起初觉得菊在他国面前装嫩,也就是装学生,像没有历史大/国的骄傲和坦然一样;实际是耀自己霸主当久了以后的执拗和轻微的自大。
6、慰我一刀痛 & 敬你一冷盅:喻指从个人情感层面上,彼此向对方致歉自己曾经对他造成的伤害。
7、私心最后“千年纵横无棱锋”一句有一人、或两人调子都为“3235366”,比较贴合情绪(起调两个音为低音3和中音1的那个调门,乐理差得很,不要问我:( )
      当然,还不是得找到唱见再说:((

   附2 一些乱七八糟不看也没事的引用出处
1、劳心:《诗经·陈风·月出》「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三段都有“劳心”】」写极东就是个咏月诗词的大荟萃x【小声】
2、相望不相闻: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反用,和前文“相论”相对。
3、拄杖夜叩门:陆游《游山西村》「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我没有说他们俩都要拄杖的意思!)
4、夕夕成玦:纳兰性德《蝶恋花》「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成环,夕夕都成玦。」此处喻难以相聚。看吧果然是大荟萃【小声】
5、许多处都出自《上邪》。
      本来最后一段副歌我是要用ie韵的,于是原版备用句子是“北山无棱阙”和“东江水为竭”,东和北是国/土方位(别问我为什么写出来是反的)。后来发现ong韵更顺就强行改了……还有对仗真难……转韵也是开始很爽后来就烦了……2333

   刚才发的一秒被屏我好累啊【瘫】

   第二次被屏留念【彻底无语】

评论(14)
热度(105)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卿言Satsuki | Powered by LOFTER